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USR揭開文藻新篇章~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揭牌活動圓滿成功!

發布日期 2020-06-05 11:01:00

 this topic

USR計畫辦公室揭牌活動圖滿成功,文藻外大施忠賢副校長(中右1)和所有與會來賓及師長們合照

照片提供/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

 

 

       文藻外語大學為台灣第一間也是唯一一所外語大學,秉持著敬天愛人的校訓,及Serviam樂於為生命服務的精神,自106年開始響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從文藻出發,鼓勵師生實踐在地參與和關懷、服務社會需要並達成跨域合作和鏈結。今年更將大學社會責任列為校務發展的重要項目,並於日前成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統籌辦理本校USR相關業務,希冀透過學術與在地的對話,促進大學教師和學生參與社會脈動並為社會各場域注入活力與能量,進一步創造地方與學校共榮發展。

 

         日前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舉辦揭牌活動,雖受疫情影響,仍有多位長官與來賓蒞臨現場給予指導、鼓勵,包括文藻外大施忠賢副校長(辦公室主任)、研究發展處王立勳研發長(辦公室執行長)、英語暨國際學院吳秋慧院長、通識教育中心蔡介裕專任副教授(計畫主持人)、吳甦樂教育中心陳立言副教授、USR計畫團隊的老師們與社團法人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蔡維信理事長等人到來共襄盛舉。

 

       文藻外大施忠賢副校長代表計畫辦公室歡迎與會嘉賓時表示:「文藻從建校至今都陸陸續續地在從事海外志工服務、社區服務、偏鄉教學服務等,最近因為大學社會責任名詞興起,它變成是一個政府與教育部關切的議題,因而成立了這個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對文藻而言是一件自然而然要做的事,現在透過辦公室串接幾位計畫主持人和各位老師們的力量將規模做大,未來我們還規劃一院一USR,每一個學院都要有就地負責的區塊或是專業領域繼續為社會貢獻。」

 

       目前,該辦公室有兩項主力計畫,一為廖俊芳老師團隊主持的「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USR社會實踐計畫,這是第一期計畫的延續與深化,以結合高雄在地之醫療資源及跨領域合作,充份發揮文藻外語能力與國際化的優勢,推動多語國際醫療志工專業服務及執行國際志工服務;另一計畫為「藻到新力亮~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增能計畫」,這個新興計畫的發想來自蔡介裕老師團隊有感於諸多新住民或新移工因為文化與語言的隔閡,無法在台灣安居樂業進而在社會上變成相對弱勢,故以本校「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無邊界大學計畫」之核心關懷,來延伸與聚焦在新住民與新移工的關懷及其社會增能等議題上,全力建構高雄多元文化生活圈為最終目標。

 

      揭牌當天亦邀請社團法人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共同參與,今日該會蔡維信理事長特別從新住民、移工的角度,對於計畫辦公室帶來了祝福與期許:「我在2012年回到台灣做志工就開始和文藻合作了,文藻的學生到我們那裡去教台灣人講一些基本的印尼話,讓他們在關懷和接觸印尼移工時能夠表示出我們的接納和善意;也參與我們在社區的小學堂,介紹印尼、介紹越南,讓台灣人即使不出國也能接觸到這些文化;還有學生來教導我們新住民的第二代講他們的母語,讓孩子們在10個禮拜的課程之後,變得願意主動學習,這些例子雖然都是小小的一件事情,卻是文藻在社會上發揮的影響力,文藻在大學社會責任的服務,要給予肯定,現在成立辦公室,再加上政府的資源,肯定能做得更好。」

 

    「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大學生作為社會未來的中堅份子、國之棟樑,是極具協助社會進歩的能量與動力;而大學的功能除了具備教學研究與培育學生外,更應該扮演關鍵及重要的角色,在當地社區和社會有所貢獻與責任;發揮文藻外大之於社會的價值,我們任重道遠卻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