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USR團隊師生前進旗山國小,教英文學防疫 從小紮根,共創雙贏

發布日期 2020-05-18 11:28:00

this topic

團體大合照-文藻外大與旗山國小全營師生相見歡

照片提供/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林思如助理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協助英文防疫與環保觀念向下紮根,文藻外大USR團隊師生於日前前往旗山國小,透過英文教導小朋友認識登革熱、學習垃圾分類、製作簡易口罩、包裝口罩套等,同時將此次旗山國小教學紀錄內容轉為數位Train the trainer教材,透過遠距教學,分享予柬埔寨的老師們。活動中也由旗山國小學生協助包裝口罩套,並寫防疫友誼卡片,寄給柬國的偏鄉小學生 。

 

         此活動是由文藻外語大學「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的師生團隊負責,為了此次的英語教學活動,他們從年初就開始進行規劃,由該校USR大學社會責任團隊老師廖俊芳、孫韵芳、翁一珍、季慕華、梅馨云、陳泰良、陳立言等七位老師帶領修習「國際專業服務學習領導」課程的27名學生,從收集資料、教學設計、教材製作、教學演練等,師生使出渾身解數,就是希望能夠將衛教英文生活化,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教給小朋友。而為了防疫需要,團隊師生遵守完整防疫應變計畫,不僅要求全員量體溫、全程戴口罩,隨時勤洗手且限制每班不超過20人,讓學生們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防疫與環保。

 

       文藻USR計畫主持人廖俊芳助理教授表示,文藻外語大學是台灣唯一一所外語大學,旗山國小內則設有旗美地區唯一一個全英語環境主題式英語村,兩個唯一相加,預計產生互相加乘的效果,讓就醫無障礙更上一層樓。另外,此兩校攜手合作的機會,讓文藻學生可以將課堂所學的教學技巧,透過專業服務機會,協助旗山國小學生從實際生活體驗中學習英文,對兩校師生都是雙贏。

 

       旗山國小李紋勝校長表示,這是該校第一次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以防疫環保英文為學習主題,不僅回應時事需要,並協助國小學生可以在學英文的同時也能共同提升防疫與環保的知能,可說是一舉數得。

 

        事實上,文藻外大執行衛教英文專業服務計畫,已經邁入第三年。今年的衛教英語教學計畫,除國內衛教英語教學服務,原訂於暑假要繼續前往柬埔寨北部偏鄉協助當地小學進行衛教英語教學,但是因為疫情的影響,可能無法前往,所以特別透過此次旗山國小教學紀錄,將重要內容轉為數位Train the trainer教材,透過遠距教學,與柬國的老師們分享。同時也購製口罩套,由旗山國小學生協助包裝,並親手寫防疫友誼卡,寄給柬國的偏鄉小學生,共同為防疫外交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