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計畫)是否有領域或方向的限制及規範?

發布日期 2020-07-21 14:33:00

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 USR 計畫),以國家重大政策、在地發 展需求、真實世界問題及人民生活福祉為議題基礎,由學校擇定符合下列重點議題範圍,研提社會實踐計畫:

(一)在地關懷、(二)產業鏈結、 (三)永續環境、(四)食品安全與長期照護、(五)其他社會實踐等;

學校提案內容應能具體實現與在地連結、促進在地發展之效益,並參考 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使學校所提計畫內容能回應一項或多項全球大學積極共同推展的目標, 提升未來與國際社會實踐對接之可能性。學校得選擇以一項議題為主 要計晝主軸,透過關注區域發展,提出對在地問題解決具有意義等計畫 2 內涵的各類型計畫。

二、計畫執行方式,可藉由教師帶領學生組成跨領域、跨科系院、跨團隊 等方式,結合社區團體、在地產業或地方政府等資源,透過課程或非課程形式,由師生走入社區之在地實踐,讓學生瞭解地域發展和當地文化、 產業內容和特色,減少學校和社會(社區)之差距,創造除了課堂之外 的第二個學習場域,重點在大學盡到社會責任實踐,並產出讓大學、區域民眾及社會有感的實質貢獻與價值提升,促進學校和社會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