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教師的影響是永恆的;無法估計他的影響會有多深遠

發布日期 2021-03-04 14:50:00

感謝主!回頭看我們團隊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天父帶來許多有愛、有智慧的生命導師天使們陪伴著我們茁壯成長,我們小螺絲釘每個都是上帝給團隊藍圖的那一塊小拼圖this topic,在2021新年的開始,讓我們一起期待上帝賞賜給我們擴張帳幕的藍圖!分享來自美國我們敬愛的Judy葉雯霞教授給我們的2021新年祝福!

.............

教師的影響是永恆的;無法估計他的影響會有多深遠 (By:葉雯霞)

我們相信在這個群組的聚集不是偶然的,我們相信這個群組的每位

老師都堅信「良師可以興國」的教育工作,我們承諾持續營造優質的教育環境,紮根和推動「以學生為主體」高成效的學習,以人才培育作為主軸,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服務學習是一個可以培育學生成為人才的教學策略,服務學習也能夠帶給社區正面的影響力,但是需要兼顧互惠多贏以及反思學習:

1. 服務方案必須要切合社區的需求,如果只是滿足老師教學和學生的需求,那麼這種方案只能發揮很小的影響力。

2. 服務學習要積極與社區合作,學生能夠直接應用知識與技能於服務中。

3. 反思能夠激發學生的洞察力,並且關懷社區議題,因此要帶領學生思考和分享個人和團體的反思。

國際志工服務學習是高效能的方案,因為學生和被服務的對象的生活經驗差 距越大,則服務學習的成效就會越深,譬如:語言表達、思想信念、生活習 慣、文化背景和年齡性別等。學生能接觸並同理不同的人和其觀點、跟熟悉和 不熟悉的成年人溝通和合作,尋求成年人的建議並學習,發展與不同文化與生 活方式的人之間的連結,增強學生在職場上最需要的人際發展及團隊合作的軟 實力。國際志工的經驗除了可以啟發學生多元文化的敏覺力之外,它能擴展學 生海外學習的經驗,重塑學生的人生方向與價值觀,培植學生成為有國際觀的 青年領袖。

投入本地社區甚至國際志工的服務學習會比一般的傳統教學過程付出多倍的 時間與心力,但是這樣的付出是有意義、有價值、有成效的,我們是教育機 構,學生在教室裡所學的理論知識,能夠在真實的情境中學以致用,學生能應 用各種不同的學習風格主動投入學習,提升特定課程知識(如社會研究、生態 學、歷史等),增進學業技能(閱讀、寫作或數學), 強化其批判思考能力 (如決策、解決問題、分析技能),並且培養其提升公民參與、利他精神和領 袖技能。

亞里斯多德說「教育的根是苦澀的,但其果實是香甜的」,在新年之初,我 們要給予群組中所有老師祝福,讓我們攜手共走一段有意義的道路,用孜孜不 倦的國際志工服務學習教育,帶動學生無限的未來。您會接受到學生們的尊敬 與信任。因為有您,臺灣的教育有無窮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