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跨域/跨界/跨校USR專業服務學習合作

發布日期 2021-03-04 14:52:00

跨域/跨界/跨校USR專業服務學習合作

(撰文:林建勳教授)

文藻國際志工WHC-USR計劃主持人團隊,為了要擴大服務範圍,結合各界志同者的力量,於元月18日的主持人會議中,邀請了小港醫院洪志興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莊逸君教授,以及得勝者教育協會的洪佳麗秘書長、沈錦秀、吳繡娟二位主任光臨本校,共同與會分享成果和心得。計劃主持團隊也得以和這些貴賓面對面交換訊息,同時共同思考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善舉不愁人多,尤其是有計劃的志工工作,大家合作可以起到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溢出價值,共同創造美好的社會。

首先和大家分享的是得勝者教育協會的洪佳麗秘書長,得勝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輔導青少年健康成長。青少年的生命困境常來自升學壓力、人際關係、情感疏離、網路成癮、心理空虛、缺乏信念和意義,得勝者的志工工作即在協助青少年面對這些問題。透過課程、營會、社團等方式,進入校園做各類的輔導。得勝者的輔導可分成青少年問題處理、情緒管理、原諒練習步、財商智富等多個方面,單就109年而言,共服務了341所學校,2440個班,68320人次。同時得勝者也與各大學合作,尋求志工的加入,這些工作正好也符合本校URS計畫的初衷,所以未來得勝者和本計畫可以有許多合作的空間。

在洪秘書長分享過後,小港醫院洪副院長也和大家分享小港醫院從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到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歷程及初衷。由於小港地區臨海工業區高達500家加工廠,空氣污染非常嚴重,所以洪副院長的計畫是希望能解決居民健康照護、環境健康教育、環境健康研究三方面的問題。在經過多年努力後,小港醫院對環境醫學有多方面的貢獻,包括推行高空污區居民健康照護模式、創新空污地區居民甚至醫院之室內環境改善計畫……等。小港醫院的USR計劃是全台首例,由醫院發起,多所大學支持,並獲得教育部三年1050萬經費肯定的計畫。這個計畫不但將空污教育推入學府,同時還完成了空污課綱及微學程,也開發了課程使用的桌遊,辦了許多研討會等。洪副院長希望將來能和文藻USR合作,將這些成果帶入國際,讓更多人分享。

在洪副院長分享之後,由高雄醫學大學莊逸君教授和大家分享USR的實踐經驗。莊教授是一位充滿愛心、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教授,在2009年就已經開始社會志工服務的經營,辦了許多氣喘夏令營和生命教育推廣活動,一方面服務地方,另外一方面也使自己的學生受益。一開始經營社會服務,莊教授並没有申請USR計畫,一切的開銷是由學生募款或販賣自己設計的商品籌款,其發心令人感動。後來加入小港USR計畫,有了經費,工作的領域就更加寬廣,走入社區,深耕校園。同時希望未來的一年可以結合志同道合的學校,例如文藻、樹德等大學,共創志工服務的願景。

在貴賓的分享之後,文藻主持團隊的老師紛紛提出問題,期盼未來有合作的可能,並交換聯絡方式,以期待進一步的磋商。這次會議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將投入社會服務的多方連結起來,期望能為社會做更多服務,帶入更多正面的能量。在與會者身上,我們看到了許多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