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小螺絲釘開課了-愛心十足,行動開跑!

發布日期 2021-03-04 15:03:00

小螺絲釘開課了-愛心十足,行動開跑!(林建勳老師撰文)

配合「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USR社會實踐計畫,於本學期開設深碗及微型各共4門課,於二月24日開跑了,晚上六點半,一個大家都還在用餐的時段,將近百名文藻師生齊聚一堂,大家為共同的目標與學習而努力。

課程一開始由本計畫的主持人廖俊芳博士上台說明本課程的宗旨,以及訓勉同學學習、助人。廖博士先讓大家看一段介紹本課程以往服務的紀錄影片,影片一開始就以文藻的校訓「敬天愛人」和大家共勉。過去USR計畫的服務曾遠到泰北、柬埔塞、越南等國度,與台灣的醫療團隊合作,將關懷和語文教育送往世界各地,把愛心與世界分享,正如影片的前語中所言:「敬天命,天命以蒼生為念。愛人群,愛人因無私而誠。」文藻師生以無私的大愛,向世界張開雙手。俊芳老師在講台上,以無比的熱力,向剛加入團隊和課程的學生演說,她風趣的言語,活力十足的姿態,感動了不少在場的師生,大家彷彿共同有了一個默契和相互的期許,希望在將來能為這個世界多貢献一些心力。

在俊芳老師之後,本課程的老師一一上台勉勵同學,翁一珍老師說她時常在思考為什麼學生對傳統的課程失去興趣?直到經營了USR才發現,當學生在對社會付出的同時,也在建立自身學習的義意,而具有意義的學習,才能使學生自主努力的投入學習。季慕華老師說,教育其實是把人領導走出去,在形式上是走出校園面向世界,在實質上則是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迎向挑戰。而一次次的「走出去」和挑戰,就是生命的成長。徐慧韻老師說,學習對世界開放,世界也會同時向你開放。在開放的世界中,人們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成長。周則銘老師說,我們要期許自己能走出校園,與社會接軌,因為我們終將成為社會的一個螺絲釘,為社會奉献心力,USR就是在這種精神下所開設的課程。孫韵芳老師以跨領域學習、團隊合作、自我意義探尋等特徵,來說明USR課程的特質,這些都是傳統課程所不具備的,但卻是未來社會最需要的特質。林景蘇老師舉出美國學生努力與社會接軌的例子,說明大學生本應具有的精神,不論是國內、國外,大家對於愛護世界的真誠,在遠方終將相遇,國界不是阻力,山河不是問題,唯有愛心與真誠是進步的軸心。林建勳老師則期勉大家在這個課程中找到學習的意義與動力,別讓手機再佔據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要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要努力些什麼?動力始終來自價值,唯有愛和堅持才能有成。在課程的第二階段,4門課的師生分別回到自己的教室,由任課教師說明這學期的授課內容及服務安排。

週三是各樣課程最重的日子,白天大家都已透支體力,但大家還是興奮的參與這個晚間的課程。初春的文藻,晚風微冷,人員微疲,但人心卻暖勝火爐,在校園的星空下,大家努力的在談論課程和計畫,擘畫著下一輪的服務,彷佛就在羅文藻的塑像前我們曾早有的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