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體驗浴佛灑淨祈福與敬老 陳其邁感謝新住民朋友讓城市更美麗

發布日期 2021-04-20 13:25:00

this topic

 

4月適逢泰國、柬埔寨及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過年節慶,東南亞浴佛灑淨是新年習俗,象徵祈福並去除過去一整年的厄運。高雄市政府今(18)日於悅誠廣場,舉辦東南亞以「浴佛灑淨」祈福儀式暨多元文化市集活動,市長陳其邁到場與新住民朋友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高雄分處處長朱妲蕊及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處長丁蓉采等寒暄互動,氣氛熱絡。他首先感謝新住民朋友,於疫情期間協助市府防疫工作,如協助居家隔離的電訪,讓市府順利進行防疫工作,也盼疫情結束後,能到泰國或是東南亞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市府並邀請市民及新住民朋友,體驗充滿異國風情的泰國過年氣氛,同時為疫情無法返鄉的新住民,一解鄉愁並相互祝福。

 

陳其邁表示,市府推動新住民照顧工作不遺餘力,目前有5個服務中心、22個服務據點及60處新住民關懷小站,此外,去(109)年11月成立新住民會館,未來希望北區也能設立一處,他並說,這裡是大家的共同家園,也要特別感謝新住民朋友來到高雄,讓城市更有福氣、更美麗,並祝福大家節日愉快。

 

陳其邁於活動現場和新住民朋友一同進行「浴佛灑淨」祈福儀式,體驗泰國新年習俗,象徵祈福並去除過去一整年的厄運,還有「敬老」儀式,新住民二代小朋友,在長輩手上淋花露水並說祝福長輩語句,然後長輩回祝福晚輩的吉祥話。隨後,他走逛35攤來自各國的多元文化市集,並受到新住民朋友的熱烈歡迎,爭相與邁邁市長同框拍照。

 

現場35攤來自各國的多元文化市集,由文藻「藻到新力亮」團隊統籌辦理,以家鄉美食跟市民朋友分享異國料理,現場更有許多泰國移工朋友,聽聞高雄舉辦泰國新年活動,特地趕來參加;移居高雄的泰籍姊妹也特別帶著家人來逛市集,感受難得的家鄉過年氣息。來自泰國的章少玲、越南姊妹會長岑歡琼以及東協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陳雪娥,因為看到來自各國新住民人才的力量,連結文藻外語大學自109年起推動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計畫,至今共協力來自23國,營收達84萬元的成績,新住民多元文化閃耀亮眼。

 

社會局表示,今年起積極推動新住民關懷小站的設立,市府特別邀請新住民常出入的本市宗教場所、清真寺、異國餐廳、商家、社區協會、社福單位等,共同加入「新住民關懷小站」的行列。截至4月已達60處小站佈點,並呼籲其他有意願關懷新住民的夥伴單位共同加入關懷小站的行列,希望讓高雄的新住民朋友無論生活大小事,都能在關懷小站得到便利的資訊提供。高雄市110年2月新住民總人口數為50,608人(110年2月移民署統計6萬4,219人),泰國、柬埔寨及緬甸外僑(含移工)居留人數為3,752人。

 

社會局表示,本次活動主題以東南亞浴佛灑淨新年文化設計,並考量水情吃緊,以小型浴佛、灑淨儀式,為民眾祈福,讓市民及在台新住民也能體驗東南亞習俗及異國文化,同時為疫情無法返鄉的新住民朋友,一解鄉愁並相互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