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看見需要千手扶學 來義高中藝術陪伴與弱勢扶學活動

發布日期 2021-04-22 13:27:00

this topic

 

 

USR hub看見需要千手扶學計畫很榮幸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合作,透過數位線上遠距教學進行國小學習弱勢學童學習陪伴與扶助。從三月開始每週一至週四下午四點至晚上七點半分別對來義中學、新豐國小、楠西國小、崎峰國小等四所學校進行線上遠距教學,至今已執行第七週,終於可以進行實體教學與藝術教育推廣。

 

一直以來大小學伴都是透過電腦視訊軟體來做交流及授課,我們搭上前往屏東的車次,即將與來義國中的小學伴們見面,本次非常感謝與本團隊合作的來義高中,特別邀約團隊至貴校與小學伴進行交流。

 

為了與小學伴進行首次的見面,志工與服務團隊們,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希望能藉此更了解自己的小學伴,我們透過藝術陪伴與弱勢扶學,將線上的互動轉為實體化,來實質的傳達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的意義所在,以引導的方式,讓大學伴陪著小學伴們,一同入座,用大手牽起小手,一同「千手扶學」。

 

經過本次活動,我們與小學伴跳脫電腦螢幕見面,原本僅是在電腦螢幕上出現的人,經過這次實際見面,大家更能感受到了彼此之間的熱情與活力。活動的一開始我們先運用精彩的魔術表演,為本次活動開啟序章,接著我們帶領小學伴們,體驗AR繪本,透過手機掃描的方式進行繪本推廣,讓小學伴們藉此了解永續環境的重要性。

 

後來我們又帶著小學伴們利用畫來話說故事,我們帶著小學伴一起繪畫,過程中部分小學伴個性較為害羞或是對於繪畫較無想法,大學伴們也非常努力的引導小學伴,讓他們敞開心胸,再帶著他們一起繪畫出一張張獨一無二的創作。

 

在活動的尾聲我們帶著小學伴們一起寫卡片,讓他們寫下想對大學伴說的話,讓小學伴們用文字傳遞情感,大學伴看完小學伴們的卡片後都充滿著喜悅與感動。

最後要離開之前,大家都還依依不捨地揮手告別,甚至還有小學伴拉著大學伴的手,詢問著我們什麼時候還會再去找他們。

我想這就是數位學伴帶來的力量吧!

讓我們透過學習與陪伴,相互成長,找到生命教育的意義,實現自我價值。

 

整場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了反思活動,期許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當大家聚在一起時,都能清楚說出自己與活動的優缺點,透過反思能很快地發現自己的不足。近期我們也會規劃與新豐國小、楠西國小、崎峰國小進行實體見面與藝術創作教學活動,我們也會依照這次活動所學到的經驗,活用在之後的活動,讓小學伴們個個都能有所收穫、充滿快樂!

 

最後感謝本次努力付出的好態度跨域志工專業服務隊及千手扶學志工團隊們,還有校長、文創院院長以及數位系主任前來關心並給予志工團隊們滿滿的鼓勵,讓我們能夠更順心的完成這次的活動,以及來義高中校方熱情的邀約和所有有參與本場活動的大小學伴們,辛苦了!期許我們下次還有機會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