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移工文化-轉機在台灣-共融友好

發布日期 2021-11-30 11:04:00

this topic

 

 

『移工文化-轉機在台灣-共融友好』圖文:林建勳、陳雯萍、謝政豪

移工攝影特展於11月23日在文藻外語大學開幕,這次的攝影展是由文藻外語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團隊,與One-Forty移工文化教育協會聯合舉辦,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喚起台灣社會對東南亞移工的關懷。

文藻的USR團隊長期關心東南亞的議題,例如遠赴柬埔寨,為弱勢兒童加強英語課程,縱使在疫情期間,仍以遠距方式進行教學,愛心從不間斷。而One-Forty是一個關注東南亞移工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協助東南亞移工適應台灣社會,給與他們能力訓練,希望移工在台灣或回到家鄉後,皆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由於關懷的議題相近,兩個單位決定一起舉辧移工攝影特展,共同為打造和諧共好的社會而努力。

One-Forty的創辦人Kevin Chen(陳凱翔)先生說:「多數的我們對移工是不關心與冷漠的,或許對多數人來說,移工只是没有個別臉孔的『外勞』。移工們因為自己的理想來到台灣,參加我們的建設,走入了我們的家庭,把一生中最青春的歲月給了台灣,就因為這樣,台灣難道不應疼惜他們嗎?」文藻USR計劃主持人廖俊芳博士也表示,很高興將東南亞移工的議題引入校園內,讓大學生與社區對移工有新的認識。

開幕活動在文藻印尼學生會的「板舞」表演中拉開序幕,首先由文藻學生以英文、法文介紹這個舞蹈的特色,魏愛妮老師則以中文說明「板舞」是印尼的傳統舞蹈,起源於印尼西蘇門答臘米南加保族(Minangkabau)。舞蹈由一群男、女生表演,舞者手中拿著盤子,隨著音樂舞動。板舞早期是豐年祭的感恩儀式,隨著社會的演變,現在演變成為傳統儀式的迎賓舞蹈。

文藻大學陳美華校長也到場歡迎所有與會的貴賓,由林耀堂副校長代表文藻大學致歡迎詞。與會的貴賓有教育局陳佩汝副局長、黑橋牌陳春利董事長、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蔡維信創辦人及尤佩珊理事長、福興公司林宜錚文化長、國際崇她高雄社蔡秀英社長、林慧瑾副社長、吳麗秋輔導長、漾新聞陳雯萍社長、教育部青年署屏東青年志工中心趙文俊執行長、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特定對象服務組周嶧組長等。

主辧單位特別邀請貴賓致詞,陳佩汝副局長表示:「自從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我們不但關心新住民,也關心台灣的東南亞移工。」陳春利董事長說:「我是文藻的校友,我以此為榮。黑橋牌公司推動小朋友考一百分換香場活動,就發現有許多家長是新住民,現在的台灣,新住民和移工和我們密不可分。」林宜錚文化長也表示:「目前福興是唯一與one forty合作關懷移工的企業,希望有更多企業来共襄盛舉。」尤佩珊理事長也說:「移工不是來搶我們的工作的,而是來幫忙的,我們要心存感謝。讓他們成為我們的家人。」大家對此次活動都極力表示支持,相信和諧而溫暖的台灣,一定可以成為移工的第二個家鄉。

在廖俊芳博士介紹完USR團隊老師之後,大家在展場前合影。活動最後由One-Forty的Kevin Chen(陳凱翔)執行長親自為大家導覽解說,大家熱烈討論、交換意見,全場氣氛熱烈中帶者濃濃的溫暖,是人與人心靈的觸動,一直到活動結束。

新聞揭露:

文藻大學辦移工攝影展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 是喜悅也可能是心酸/漾新聞Young News

https://a3631.pixnet.net/blog/post/334267762

https://a001.wzu.edu.tw/article/495963?preview=1

【鮮週報 新聞發佈】

文藻外大USR計畫攜手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文協會 合辦攝影特展記錄在台移工身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xzo2yx5p9kbj#vw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22/5911750......

波新聞

https://www.bo6s.com.tw/news_detail.php?NewsID=4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