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USR推動佳績再添一筆,「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USR社會實踐計畫獲教育部USR推動中心舉辦之2021 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1 USR ONLINE EXPO)亮點故事獎

發布日期 2022-02-09 14:08:00

this topic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文藻外大獲教育部最佳亮點故事獎

https://a001.wzu.edu.tw/article/497498

 

文藻外語大學近期USR推動成果又再次獲得教育部肯定,本校特色計畫「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USR社會實踐計畫於2021年USR線上博覽會以「唯有愛是世界共通的語言」於USR計畫亮點故事項目從204件計畫故事參賽中,脫穎而出,最終進入36件亮點故事,奪得2021 USR Online Expo「社會關懷」組亮點故事獎之殊榮。USR線上博覽會為每年全國各大學USR計畫參加之盛會,作為凸顯各校特色與USR實際執行成果之展覽,本屆更以大學地方攜手為題,力圖尋找共同匯聚改變為年度接點,邀請國內大專師生、相關場域或組織、利害關係人等於12月份舉辦之線上展覽會上產生社會間之深度對話。希望透過用「大學助陣」輸出知識與協助下,引起「地方共振」產生高等教育與社會議題之結合,以精進大學教育並達到知行合一的目標,讓地方大學產出更多元且具代表性的特色課程,協助輔導學生職涯發展定位,增強人才培育與產業/場域接軌之目標。最重要地,是希望以大學為養分,滋養更具有世界觀與國際移動力之未來人才。

 

身為文藻外大特色計畫的「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USR社會實踐計畫,自2018年起即與長駐柬埔寨的無著公益服務協會(Asanga)、柬埔寨綠雨傘(Green Umbrella)兩大組織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產官學多方合作共同擴散跨國社會影響力,服務約450位一級貧戶的Karina Kumar School (KKS)孩童,提供免費線上英語課程、防疫與衛生觀念教育、協助募捐相關物資送至柬埔寨,把來自台灣的愛暖暖地送進柬埔寨正發展中的內陸。更於在2020年疫情險峻期間與高雄旗山國小捐贈250個環保口罩套予當地孩童,作為疫情期間無法親至服務場域但卻不間斷跨國與跨文化關懷的愛。除此之外,計畫更以永續耕耘的角度,於文藻校園內招募長期學生國際志工服務團隊,以文藻月桂樹方法上的Togetherness精神多次投入校內柬埔寨特色商品義賣與募集各項愛心物資協助改善當地孩童的學習環境、4-5月台灣疫情嚴峻期間師生團隊仍日夜加勉地持續投入線上柬埔寨偏鄉小學提供英語課程研製創新教材與不因疫情而停學,同時幫助當地孩童能夠在全球疫情威脅底下以遠距離創新之模式持續學習。以上的實踐精神,更亦於推助文藻學生運用語言專長及志工受訓期間所學,能夠眼望世界,將知識轉為力量,不分國界地人人發揮其小螺絲的能量轉化成為他人在社會或世界上的祝福,用身體力行說出只有愛才能超越語言,無遠弗屆。

 

this topic

在地關懷組獲獎學校名單

this topic

計畫團隊師生於線上辦理遠距英語衛教教學截圖

 

this topic

計畫團隊教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