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跨領域志工職涯新契機New Career Development for Cross-disciplinary Volunteers!

在團隊與合作夥伴紛紛獲獎的喜悅中,12月16日晚間義大醫院鄭勝峯副院長帶領6人團隊蒞臨本校,以「台灣的國際醫療現況與發展」為題,為深碗課程學生進行一場結合專業知識與趣味的協同教學。課程由廖俊芳教授簡短介紹來賓與講者,並說明文藻如何與義大團隊結緣,在越南的第一次接觸,並見證非醫療志工之貢獻,皆是透過鄭副之支持。鄭勝峯副院長承襲師長風範奉獻自己,於2002年起年年赴越南義診,如今越南已是他的第二故鄉。志工服務不只為他帶來個人生命的改變,更為唇顎裂病患的生命帶來全新的轉變。此外,醫療團隊也訓練當地的種子醫生,期望當地人能從本國醫生獲得更大的幫助,而初次手術後的衛教、後續的修補手術或治療也將會是志工能夠協助的另一區塊。

接下來的演講相當生動,由整形外科陳建忠主任深入淺出的解說,搭配圖解與照片,同學迅速了解生理結構、唇顎裂問題、發生率及可能原因、和相關治療與時機。病人不只有外觀、構音、吞嚥的困難,還受到社交上、溝通上、教養上的嚴重衝擊。陳主任接著描述國際組織Operation Smile 在越南的行動,特別是國際醫療團隊的挑戰,例如篩選病人、整合支援與設施、與國際志工和當地病患的溝通,以及文化適應。陳主任認為義診對病患和志工而言,都是改變的機會。隨後,由經驗豐富的蘇嫺語言治療師說明和示範唇顎裂患者的障礙,她穿插一系列相關的問答競賽,檢視同學的理解,也有語言治療常見的遊戲,給學生體驗體內器官運作達到語言治療的效果。這場協同教學在醫療專業的知性收穫和活潑的互動知能活動中圓滿結束,而以文藻學生的語言專業背景,在未來的職涯發展更是可深入探索非醫療志工服務,和語言治療。

跨領域志工職涯新契機

發布日期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