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寒冬中的暖流,志工期末慶賀大會!!

發布日期 2021-12-23

寒冬中的暖流,志工期末慶賀大會!!

(林建勳撰寫)

文藻大學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國際志工USR社會實踐計畫於期末舉行慶賀大會。在歲末欄珊的 這些天,高雄寒風細雨,體感温度偏低,但仍抵不住大家參與的熱情。

蒞校的貴賓有榮民總醫院黃素枝護理長、義大醫院林宜鋒主任、陳嘉卿高專、駱佳琦督導、許文甄管理師,以及國際扶輪社施富川總監、高雄醫學大學莊逸君教授、嶺口國小葉鵲根校長。立德國中洪瑞鍇校長、黃佳文組長也帶領項浚善、陳姵均、潘妤涵、郭亮星四位同學参加此次的大會。

大會在文藻楊雄斌院長對來賓的歡迎與感謝後展開,本次參與慶賀比賽有九組,每組分別以簡報和短片向大家分享志工的心得,依慣例再由來賓和團隊老師給分評定名次。本次比賽由第五組「柬單愛」拔得頭籌。該組的志工工作是為柬埔寨弱勢兒童提供遠距英文課程,同時在台灣募集物資,送愛到柬埔寨,讓柬埔寨的兒童有足夠的文具學習。同學們籌募了物資後,為了能有足夠的運費,大家製作手工餅乾義賣,最終於把愛心送到了柬國。林宜鋒主任在頒獎時特別感性的說「越是無所求的,就會得到更多,所有播下的愛心,都將會發芽。」

其他各組也都有很好的表現和反思,第一組同學說:「我們曾受人恩惠,現在換我們回饋恩惠。」第三組同學在教學的服務中體會到同學們心境的轉變,由害怕、自我懷疑,到自信與積極反饋的過程。第四組同學以為:如果不跳出自己從小到大養成的框架,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第六組每一位同學各自敘述了他們為慈惠書院的小朋友上課的心得,深深感到上課不只是教授英文,而是深度的陪伴,是烙在腦中不可抺滅的記憶。第七組同學強調能夠幫助別人是一件幸福的事。第八組同學在醫院志工服務中,體會到自己有能力幫忙,會帶給社會更美好。第九組同學在對小朋友的教學中,學到了如何耐心的準備教學,以及以感謝的心面對工作。

同學的回饋和反思正是USR課程的目的,在一般課程中,同學們只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從來無法體會什麼是主動付出的角色,USR是一種有別於一般課程的設計,目的是要同學體會主動付出與被需要的角色,進而體會社會的責任,並將這個責任帶入自己的人生規畫之中。在這個課程中,需要很多師長的幫忙,今日來的貴賓,其實都是在這過程中曾幫了大忙的師長。正值期末慶賀和反思,他們不辭辛勞、冒著寒冷的夜雨,到場為我們指導。施富川總監是第一次來文藻參加大會,他在扶輪社已服務了十年,深知志工的不易,他特別教導我們要做社區評估,據他所知,柬埔寨對中文教育的需求比英文迫切,因為學會中文,學生將來可以到中國公司上班,馬上改變經濟狀態。有關這點,計劃總主持人廖俊芳博士表示,目前計畫已在著手規劃柬國的中文課程,預計下個學期會上路。葉鵲根校長說:「没有最好的教學方法,只有最適切的教學方法」,期勉同學們以學習者為中心來思考問題。陳嘉卿高專特別為醫院的志工打氣鼓勵,他說良好的溝通,是醫、病關係的基礎,他很感動也肯定同學的努力。洪瑞鍇校長也說,同學們要對自己更有自信,讓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事實上這些日子以來,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幫助下,立德國中的孩子變得不排斥英文,愉快的學習,這要謝謝大家。

師長們的關懷,在寒冷的冬天顯得特別溫暖,同學們的熱心,在偌大的星空下,讓世界充滿了希望。會散而人心不散,平安夜中,讓我們安心入眠,同時也期盼明天的到來,因為大家一定讓明天更加美麗。

110-1期末成果發表展影片:https://youtu.be/dmGWOWsy_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