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大手牽小手,攜手「新童」走過學習困境

發布日期 2021-03-04 14:59:00

this topic

 

大手牽小手,携手「新童」走過學習困境(2020/2/6 By林建勳)

為擴大服務及關懷,同時增進文藻學生對社會責任的承擔,文藻USR主持人團隊利用寒假,透過得勝者教育協會的協助,於2021年二月4日、5日連兩天,拜訪了高雄市立德國中和左營國中,最主要目的是要關懷兩校的新住民家庭及弱勢學生,並尋求合作機會、方式,讓文藻USR師生共同來協助這些學生學習,並藉此推展正確的生命教育及衛生教育理念。

得勝者教育協會沈主任、吳繡娟主任、文藻USR白色巨塔小螺絲釘計畫主持人廖俊芳博士,以及多位協同主持人博士等一行人,於二月4日下午抵達立德國中。承蒙立德國中洪瑞鍇校長及兩位主任熱情接待,所有人在座談會中無不暢言共襄義舉的初衷與計畫。

洪校長其實才剛到任不久,他原是在旗山圓富國中任職, 於去年五月才到立德。校長在旗山時,為了照顧弱勢學生,曾與實踐大學的師生合作,所以對文藻USR團隊來訪的目的及可實施方案,早已胸有成竹。洪校長指出,在圓富國中時,因為地處偏鄉,弱勢家庭學生約佔百分之六十七,所以極需各界資源的匯入。但令他驚訝的是,位處高雄市的立德國中,弱勢學生居然高達百分之六十五,這才令他尋求得勝者教育協會的協助,商討協助弱勢學生的方法及可行方案。據洪校長所言,立德國中目前最需要的是英語輔導的加強,希望透過與文藻學生的鏈結,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達成較好的學習成果。文藻USR的學生志工,非常符合立德國中的需求,這個合作一方面可以讓立德國中的弱勢學生得到實質的輔導,同時也能深化他們的學習動機。對於文藻的學生而言,則可加深他們對社會責任的體會,這些經驗也多半能內化並影響其學習與自我實踐,進而影響了他們的生涯規劃。就兩邊的學生而言,這是共創雙贏的方法。

二月五日早上,得勝者和文藻USR團隊拜訪了左營國中,接待大家的是蔡智文校長和謝主任。蔡校長向大家說明左營國中的情況,目前學校已有弱勢學生的輔導班,入班的標準除了家庭弱勢或學習弱勢之外,學生要有學習的意願。目前已成立國文、英文、數學三科的輔導班,每一班都已有指導老師,只要文藻的大哥哥大姐姐加入,即可馬上運作。左營國中的弱勢輔導已行之有年,這次加上大學志工的參與,可望使成效加倍成長。

這次的拜訪,將使文藻USR的服務場域由醫院拓展至校園,把服務的愛心和生命教育、衛生教育的知識,藉由課業輔導的方式帶入中學校園,同時也再一次讓大學生有了自我實現的平台,培養了自我定位的方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