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兩大B類計畫參展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

發布日期 2022-12-13 14:40:00

this topic

本校兩大B累計畫「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藻到新力亮」之參展人員、研究發展處產學組張雅婷組長於展場合影

 

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於11月19、20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覽,本次展覽為自2020年來第一度以實體形式呈現給社會大眾、場域夥伴及跨校團隊們。展覽之內容分成動態與靜態展區,展現91所執行USR計畫之大學共196件計畫成果,希望透過這樣的開放式活動可將大學積極參與地方事務與地方人才培育之永續理念擴散至社會的每個角落。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開幕儀式,以「大學築光智滙永續」為主題,透過辦理靜態攤位、攝影展、USR電台及微電影展等多項動靜態活動,分享大學師生過去3年來執行USR計畫的推動歷程,同時亦希望展覽做為契機邀請社會大眾共同發想、認識與了解臺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與種種議題,希望能夠透過大學的量能匯集更多正面能量,讓我們身處的城市或社區變得更加美好。

 

文藻外大於本次博覽會中展現本校辦學之轉變與計畫師生於場域實踐之心路歷程,本校兩大B類計畫「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USR社會實踐計畫、藻到新力亮-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增能計畫更於攤位上展現過去3年在經歷過場域踩踏、疫情衝擊、回歸社區等不同階段的努力與成果,彰顯本校對於服務在課程與學習歷程中之重要性。經過走入人群、服務人群後,刺激師生能夠以多元角度思考問題之本質,跳脫課本知識以實做來陶冶心智。本校兩計畫更於本屆盛會中受邀於跨校學生分享平台「USR TALK」節目中上台分享參加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後的收穫與改變.兩計畫分別以 「小螺絲釘的光芒」、「 USR促進生命的成長與改變— 時間總是轉瞬即逝,我們卻是永生力量」簡要闡述文藻在國內外新住民、移工與偏鄉孩童之關懷與協助上默默地深耕與澆灌,期待我們的逐步努力能夠透過簡單分享帶動跨校跨計畫間的交流、分享不同議題解決之創意想法,同時亦增進社會世人前更多之關注與投入。文藻外大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的精神,就如同知名混沌理論蝴蝶效應提到的,「如果我們小小的舉動,慢慢地一點一滴的投入,最終將產出具帶動性具長期強大的連鎖反應」。希望有更多師生與跨界夥伴加入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昂首向前行。